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大學國文:文學鑑賞與寫作(二)
College Chinese: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II) 
開課學期
109-2 
授課對象
 
授課教師
林宏佳 
課號
CHIN8013 
課程識別碼
101 80210 
班次
06 
學分
3.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修 
上課時間
星期五7,8,9(14:20~17:20) 
上課地點
新501 
備註
總人數上限:22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92CHIN8013_06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本課程以加強同學閱讀與寫作為重點,課程設計以下列三個目標為主:
1.同情的理解  2.細密的觀察  3.國學的窗戶
文學所以能成為文學,真實的感情為其中不可或缺的因素;古人的環境雖然與今日有所不同,但人同此心、心同此理,課程將透過對時代背景的介紹以幫助同學認識特定的時代背景,以及在特定時代下的觀念做為切入點,再輔以對於本文所敘述的動作、事件等內容作細密的觀察協助同學能夠在看似平凡的文字中深刻的感受到隱藏在文字背後的真心;「國文」的領域絕不僅止於古文的賞析,有血有肉的文字就會通過時間的考驗,而要能體會這些隱藏文字背後的真心尤其需要一生的實踐與感受,透過不同教材的講授,希望可以做為同學進一步探索國學領域的基石。
授課內容以《詩經》國風為主,並視需要搭配其他文本或古文字。 

課程目標
1.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解析及詮釋,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
2.以議題為導向,充實文體知識,使學生熟習各類文篇之主題類型、篇章結構與修辭方法。
3.訓練學生邏輯推理、議題分析的基本技能,熟悉轉化知識或日常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
4.藉由實作與討論,使學生能逐步掌握議論、說明、描寫、敘事或抒情等各種類型的寫作要點。
 
課程要求
積極參與課堂討論
按時繳交作業與報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指定閱讀
 
參考書目
裴普賢:《詩經評註讀本》,台北:三民書局,2013。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末報告 
30% 
 
2. 
期中報告 
20% 
 
3. 
作業 
30% 
4-5次課前作業 
4. 
課堂討論 
20% 
務求積極發言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2/26  課程大綱。導論Ⅰ:敘事、分析與評述:子衿賞析述評  
第2週
3/05  ①導論Ⅱ:邏輯、推理與論辯:二子乘舟賞析述評  
第3週
3/12  ②導論Ⅲ:文學寫作VS應用寫作:東門之楊賞析述評  
第4週
3/19  將仲子賞析述評  
第5週
3/26  ③葛生賞析述評  
第6週
4/02  兒童節。 
第7週
4/09  ④南山有臺賞析述評【確認期中後分組、報告篇目、評論組別】 
第8週
4/16  ⑤【第三輪作業】課堂報告1:蒹葭 
第9週
4/23  ⑥課堂報告2:漢廣 
第10週
4/30  撰寫期中報告【5/2 21:00前Ceiba繳交報告】 
第11週
5/07  ⑦發還期中報告【直接至小福3樓咖啡店集合。5/16 21:00前將修改稿上傳至Ceiba(期中報告修改)】 
第12週
5/14  課堂報告:女曰雞鳴解析  
第13週
5/21  【第四輪作業】課堂報告:碩人解析【5 月21 日(五)任課教師送交推薦名單至系辦】  
第14週
5/28  課堂報告:鶴鳴解析。【5 月24 日(一)系辦公布得獎名單並通知學生準備資料。5 月30 日(日)得獎學生上傳作品及填寫表單截止】  
第15週
6/04  課堂報告:月出解析。 
第16週
6/11  撰寫、繳交期末報告(自行決定是否到教室)。【6 月11 日(五)任課教師領回學生獎狀後自行頒獎(獎金逕匯入學生帳戶)】  
第17週
6/18  自主學習:1影片欣賞2.演講3.作業及報告寫作。  
第18週
6/25  發還期末報告